峪夢

=溯 乙游推土机
只会写想写的东西

【源平飞花】赖朝、知盛线repo


好喜欢哥哥组呜呜呜呜一个吃明醋一个吃暗醋一见面就互相嘲讽真的太好笑了hhh

非常喜欢源平,很大程度是因为两个哥哥的线在我心中真的尤为出彩,就想写写repo,更多是为了抒发个人感受留个念,之后也还想再打一遍源平。

就是纯纯个人感想,个人理解非常多,4k字,很长,语气词很多,有一点想到哪写到哪,一些游戏内话语的引用不是原话,都是我记得的大意。

在好感度上我对赖朝和知盛的喜欢基本不相上下,但在客观上剧情喜爱度更偏向知盛线。因为对赖朝的人物理解有一些比较深入的想法,会先说赖朝线再说知盛线。


源赖朝


在打赖朝线之前,我并不认为我会喜欢赖朝,结果就是和他一样真香了,总体来说喜欢这条线是因为符合我的个人喜好,很合我胃口。

我尤为喜欢知盛线和赖朝线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反差」,首先我就想说说我对人物的理解

赖朝在前期的冷漠我丝毫不觉得意外,义经从始至终的忠诚也是正常的,非常符合这两个人物由过往决定的行为逻辑。赖朝被迫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人,被流放到伊豆,蛰伏着振兴源氏。杀死亲人的负罪感迫使他必须要去成就他的天命,支撑他活下去的理由仅有父亲的托付和自己希望建立新世的愿望。对初期的他来说,义经就是为成就大业一颗好用的棋子,倾注过多的感情,对他的大业无益。作为上位者,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权衡利弊,他的行为逻辑也是非常符合这一点的。

可对于他来说,他又未尝是自己的一颗棋子呢?父亲的愿望、自己的负罪感,他又何尝不是在逼迫着自己行动?一旦他软弱下来,他只会被痛苦给吞没,所以他必须成为一个冷酷无情的人。而因为至亲的死亡,赖朝对于重要之人的感情也如女主所说,是十分软弱的,正因如此他并不能完全抵抗住义经向他毫不掩饰地向他渴求骨肉亲情,并且知道义经是女子并且不是自己的亲妹妹的时候,他的感情自然就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义经对赖朝的评价是“既强大又软弱”,丝毫不偏差。

而义经也是一样,我并不觉得她对赖朝的仰慕这一行为的逻辑是非常简单的。义经被从小灌输振兴源氏的思想,但涉世未深的她并不清楚自己能否担当起这样的大任,可沉重的使命感也让他无比痛苦。所以当她见到赖朝之后,他的话让义经相信赖朝是能振兴源氏的就是自己的兄长——因而将自己迷茫的使命感转移到了对自己唯一的“血亲”的身上,唯有这样,她才可以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而不是在怀疑自己中徘徊痛苦,她把赖朝当作了自己前进的理由。

还有另一个因素当然是因为她缺乏真正的亲人,她渴望得到亲情,她将这样的羁绊视为如珠似玉的联系。所以希望赖朝可以回应自己,为此她什么都会做。其实我认为义经有这样为了赖朝奉献一切的想法是很合理的,从来没有几个人告诉过她要更爱惜她自己——除了她的家臣,可对现在找到方向的义经来说那种重视大局的使命感已经远远超过对她自己的在意。义经渴望亲情,她唯一的兄长就是她仰慕的对象,她自然就会把自己所有的感情倾注在这个对象上。在这个对象身上,她也找到了自己的使命、自己前进的动力,为此她才会为赖朝不惜一切地行动。而她也被赖朝想要建立新世的愿望所打动,同样她也有着这样的愿望,她也希望实现这样的愿望,因而发自内心地为他奉上一切,哪怕自己遍体鳞伤,她也绝不愿意成为赖朝的阻碍。虽然从我们客观来说真的很工具人…但我其实很喜欢这样找到方向坚定前进的义经、不独自迷茫的义经,人的前进是需要这样的动力来推动的,但也还是好希望义经能在意自己多一点(不过义经无论在哪条线感觉都不够重视自己,我好爱这个总是为别人考虑的小姑娘呜呜)。

以上是我对这条线两个人物的理解,我认为从这样的过往经历出发,这条线描绘他们两人所有的行动都是非常符合行为逻辑的。我个人评判一个人物的刻画是否出彩的标准就是这个人物的行动是否符合他过往经历的行为逻辑,所以我会觉得赖朝线的两个人是刻画得很好的,由此让我产生了这么多的感想。

然后就是感情方面,我觉得赖朝的感情转变是很自然的,也有迹可循的。虽然一开始只把义经当工具人,但面对那样真挚而直率的仰慕和忠诚,就算是像赖朝再冷漠的人也很难不动恻隐之心吧?虽然对其他人说“我只把他当工具”,但一面对义经的时候还是问他想要什么奖赏。虽然这里并没有对他直接的心理描写,但其实我觉得从这里开始他大概或许应该是有了那么一点惭愧的…吧?后来也警告义经和家臣不要太过亲近了也是在吃暗醋。把义经带走休息那里的感情更多是在意吧,这里赖朝应该是真的开始心疼为了他不顾一切的义经了。赖朝是不会轻易表达自己的感情,从几段他感情爆发的地方都可以看得出来他基本都是被逼急了才会慌忙把感情表达出来(最明显的几个地方就是义经听到工具人发言后逃跑、知盛让义经吸精气的那一段、和义经互通心意后义经却又跑了、义经和知盛的决斗这几段剧情)。我非常喜欢两个哥哥对打的那段剧情,尤其是知盛一眼看穿赖朝的感情,说的那句“你那是嫉妒到发狂的男人眼神”,我个人非常吃这一套,吃暗醋嫉妒到被他人察觉还被指明,这种感情也就平知盛最懂了()

一些我觉得很可惜的缺点

其实我觉得这条线有个很致命也很根本的问题——不够突出赖朝在这场战争中的贡献,会让人觉得他似乎只是在指挥、利用义经,只是寥寥几笔写他剑艺高超,没有突出他武将的特点,仅仅通过义经说“我被兄长强大的一面所吸引”,而太过突出义经为了赖朝而受苦的地方(并且还反复强化!!)会让我有点觉得,义经你到底守护了什么啊!!(bushi)说到底我是觉得编剧没有足够重视去描绘赖朝本身值得义经去奋斗的理由,所以就显得义经真的很…呃我就不直接说出那个词了,我挺不喜欢这个词的,这条线义经的存在感过强了,我认为这就是很多人打赖朝线一个很不爽的点。有点可惜,如果能更加重视刻画赖朝作为一名武将的人格魅力,我想我会比知盛更加喜欢他。

不过我真的很吃最后赖朝真的把义经当做自己唯一的救赎、活下去的意义,他到最后只想要义经,但只可惜他也无法抛弃自己的天命。是义经救赎了他,让他终于不需要再作为一个无比沉重的人活下去。他身上的担子太重了,而这时有人告诉他他不必再一个人承担,是我我也心动啊乌乌。到最后的最后也终于感觉到义经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平知盛


本人玩源平就是为了平知盛,真的太喜欢润润配的那些变态发言了,真的在其他线都会给人留下无比深刻的印象。我非常喜欢他吃瘪和因为义经的行动而意外的样子()。

与平知盛的相遇是我玩过的乙游里觉得最惊艳的一个初遇,寥寥几笔先将知盛游离于世间随波逐流、觉得一切都无趣的状态描绘出来,又立刻让义经出现在他面前,让他瞥见了“如同月光一般的眼泪”,让他对人世间的某个人产生了兴趣,并且逐步走向偏执,知盛在他的第一张cg里那个吃惊的表情,真的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还是从人物理解开始

平知盛的行为逻辑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因为拥有非人的能力,在儿时上战场时误杀了重要的人,他便觉得世间一切都无趣。目睹了战后平家的堕落,他就只想随波逐流让这样的平家走向毁灭。然而他遇见了让他感兴趣的人,几乎本能般不惜一切地追逐义经,只为了再次见到她绝望的眼泪。而我非常喜欢知盛线的一点就是义经出乎意料的行动总会深深吸引知盛,改变了这样的他,虽然没有变态的那种带感(?)但我觉得比起那种近乎扭曲而愉悦的情感,他希望义经笑、希望看到义经更多表情这样的心情,才是让平知盛这个世界里毫无色彩的人真正满足的感情。正如他在义经失控时所说的“这并不是的真正的美丽一般”,是义经将他的感情改变成为了这样的状态。我很喜欢有着变态般执着的知盛,可在其他线里这样的执着只会让知盛走向他期待的毁灭。比起这个,我还是希望他可以不囿于幼时的战局,发自内心地享受平常人的幸福,希望看到他和义经一起走向未来,他的过去让他太偏激了…

知盛的存在感真的太强了,有他在的地方基本都是在跟着他的节奏走,本来我也想分析一下这条线的义经,但我觉得这条线的义经似乎就只能说非常正常,就是一个如知盛所说的那般坚强不服输的小姑娘,也只有这样的她可以改变知盛,义经对平知盛来说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宿命感很强,非常喜欢。

感情发展方面

对于这条线的义经我觉得最值得说的还是感情变化,从一开始的讨厌和害怕,到逐渐依赖知盛的那种变化真的十分好吃。在一次次牵住知盛的手的过程中,逐渐理解知盛的想法,一步步走近他,贪恋他的温暖那种感情非常美妙。

我认为的知盛的反差就是从希望看到义经哭到希望看义经笑的反差,我非常喜欢义经第一次在知盛面前开怀大笑的那一段,也非常喜欢清盛死后知盛冲出去不希望义经走的那一段,因为这一趴就是知盛最重要的转变。他有了一个普通人会有的、真正的“爱”,这一点让知盛线的知盛区别与其他任何一条线的知盛,这条线的知盛再也不愿意伤害义经,哪怕自己受伤也还要把气给义经还不让义经给他,我可太喜欢了…

这条线是我打源平唯一一条哭了的线,在看赖朝的回忆的时候我也仅仅是觉得太痛了而有些微微泪目,但看到知盛在义经濒临失控的时候突然浮现在她面前握住她的手的时候、知盛说义经的美丽不应是这样,即便拼死也要女主抓住他的手的时候、不愿意伤害义经而吸她的气的时候,我的眼泪真的哗哗流个不停,又感动又难过的。在别的线那么张扬,但真正爱上义经后却只希望她可以握住自己的手,我真的很吃这种反差。不由得想如果说知盛线的知盛对义经怀有的是真正的爱意,那么其他线的知盛对义经怀有的又是怎样的一种感情?这个不同的人也不同的理解吧,其实我也觉得说不太清楚,貌似就是一种对感兴趣的“猎物”的执着,想要当做玩具的心态。

我个人非常满意知盛线,作为最后的真相线,它实实在在地把谜团都解开了,也是基于前面几条线的意料之中,发展也很自然流畅(除了莲月相关的结局收束得有点过于仓促),也没有忽视知盛和义经情感的一种发展。

不得不说福山润的配音真的是平知盛这个人物的灵魂,将那种贵公子的优雅真的演绎得淋漓精致,在知盛情感外露的时候也十分有情感爆发的力度。说甜言蜜语的时候也太蛊了呃呃…这谁顶得住…

知盛和义经贴贴的频率也明显大大高于其他男主,这个男人真的好喜欢贴贴,不过我也喜欢贴贴(你)。知盛吃醋的频率也非常之高,感觉义经旁边站着个男人他都要吃醋,其实也是反映了他因为年幼的经历缺乏一种安全感吧,如果得不到义经坚定的爱,如果义经被从他身边夺走,大概知盛都是无法一个人活下去的——如同悲恋结局那般。赖朝和知盛的悲恋结局我都很喜欢,喜欢赖朝的悲恋大概是可以看到赖朝最软弱的一面,但更喜欢知盛的悲恋是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知盛在悲恋结局说的那句“她是那么想要活下去,如果这个世界都不能让她活下去,那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深刻地感受到了他对自己重要之人的那种偏执。


两个哥哥都是在人世间行尸走肉活了那么多年,即便再痛苦,他们的出身也不允许他们轻易死去,直到遇到义经,他们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活下去的意义…所以在悲恋结局里,赖朝绝不希望义经死去,知盛在义经死后也自杀身亡。在他们爱上义经之后,义经就是他们心灵上唯一的支柱…真的很磕这种地方…


总之,我觉得这两条线真的有很多可以谈的地方,我一时间也只能爽爽写下4k感想。本人打乙游在剧情方面最看重的就是人物的行为逻辑,而源平每个角色(除了墙头草士兵之外)的剧情我觉得都是没有什么太大逻辑漏洞的,我打下来也十分开心,我觉得也没什么必要再挑什么刺说太多缺点了,我对于优秀作品缺点是态度一向是可惜,只是希望能更好,打游戏还是开心最重要!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